风雪夜归人

6月高考前都不再写了,感谢喜欢,后会有期。背景是朋友的赠图,豹豹跟猫猫,茨猫猫在看股票。
合集封面的图源wb:jagaimotatop老师

【绿蓝】潘洛斯阶梯


*破镜重圆

*bgm:Paris in the Rain


黑历史TT,请别阅读。


01

落地窗外满街灯火通明,这是间偏僻嘈杂的酒吧,灯光跟随摇滚乐的节奏摆动着。绿发青年点燃一根烟,抬起眼睑平稳道:“好久不见,小蓝。”


1、2、3。

仿佛隔空被小绿手中的烟头烫到,小蓝躲闪着移开视线,没有回话。

小绿不介意他的态度,依旧眸光温和:“你有事要忙吗?”

小蓝动动嘴唇,仍是不发一言。

小绿轻叹一声,有些无奈。“别这样对我。”他说,“哪怕只有一会儿也好,你能不能坐下来跟我讲几句话呢?”

雨势愈发浩大,酒吧内的音响被秋雨冲淡几分热闹。有人高举酒杯,久久凝望玻璃窗外的景色,喃喃自语道,是时候该回家去了啊。

雨呢,它是不错的借口。

郁达夫愿把生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取一个北国的秋天,小蓝其实也愿意,而他只想换一场雨,换一次小绿的驻足。

“雨这么大,今天就别回去了,留下吧。”

[隐约雷鸣,阴霾天空,但盼风雨来,能留你在此。]*

“好。”

[隐约雷鸣,阴霾天空,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

倘若换作曾经那个自己,听到小绿这样的请求,无论如何也会答应吧。

不过。

“还是算了。”小蓝透过小绿熟悉而陌生的面庞,去观望某场雨——他看到的不是三年前的雨,而是此时此刻的雨。

“雨越来越大了。”小蓝笑着说。“再不回家,就淋成落汤鸡了。”

雨的确是不错的借口。

无论是留下,还是离去。


走到门口时,他感到手腕被人强行拉住,小蓝一个激灵,回头就看见小绿面无表情地盯着他。

“小绿?”小蓝迟疑道:“还有什么事吗?”

“如果我说……有点想你,不太想让你离开,你会留下吗?”

心跳漏了一拍,小蓝嘴唇张了张,却错愕得发不出声音。

“……我知道了。”小绿松开他,笑得有几分失落。“路上小心。”

不得不承认,小绿那张英俊的脸很容易博人同情,尤其对小蓝而言,他有些心软,艰难地迈开步伐,他告诫自己。

别想了别想了别想了!心中的小蓝一号义正言辞道,既然都已经分手了,还是不要再重蹈覆辙啦。

“等等。”小绿俯身靠近他,把脖颈上围着的卡其色围巾解下,另一只手轻轻搭上小蓝的肩。

“你,你想干什么?”

绿发青年低着头,没说话。他认真把围巾在小蓝脖子上系好,趁着小蓝愣神的功夫,小绿后退几步,与小蓝保持距离。

“天气冷,注意保暖。”


02

分手是小蓝提的,也同样是他对小绿一见钟情。

小绿相貌出色,当他戴着浅色系围巾,站在寒风中,光线透过云层照进他温柔的眼眸;当他不经意间抬起头,对你微笑的瞬间,或许没有几个人能无动于衷。

暗恋像系在门口的蓝色风铃,等风来,去摇响心中的秘密。

他喜欢小绿。

所以,晚上在窗台吹风的时候会想,小绿此刻会不会跟他欣赏着同一个月亮呢?街门口新开了一家冰激凌店,小绿应该会喜欢吧,一定要带回去给他也尝尝,可是天气这么热,融化了怎么办呢?

小蓝喜欢小绿,有一天,他终于鼓起勇气向小绿告白,本已做好被拒绝的准备。他紧张得咽口水,心脏也剧烈跳动着,像是即将接受一场残酷的审判。

紧接着他看到,小绿曲起拳头笑出了声。

“我也喜欢你,笨蛋。”


03

“三月到了。”

“我听说春天的西湖很漂亮,好想去看看啊……”

“嗯,能下雨就更好了。”

“小绿也喜欢西湖吗?”

“喜欢哦。”小绿语调一转,狡黠地眨了下眼睛。“不过比起春雨中的西湖,我想真正令我心动的,还是小蓝吧。”

不知是谁头顶忽然热得冒烟,也不知为何就交换了一个缠绵的吻,从有嫩芽冒出的窗檐外,随风摇曳的花迷醉了多少人的眼睛?

如果能看看某天夜里,漫天飞雪落到他发顶;如果能在黄昏之时牵着手去桥边散步;如果能和他躺在家里,什么都不做也好,只要对方在自己身边就够了。

喜欢他,做什么都想着他,做什么都是喜欢他。


04

一帆风顺的生活是楚门的世界。

无休止的争吵、日复一日的疲倦,最后以一句轻飘飘的分手作为故事结尾。

就像潘洛斯阶梯,无论如何都无法走到终点。只有死循环、死循环、无解的死循环。

人们总在无意间伤害自己最重要的人,像一个自私的巨人,守着自己被大雪覆盖的花园,把所有人都拒之门外。

时间能磨平棱角,沉淀心绪,直到将曾经的恋人雕刻得成熟之后,学会爱人后,再送往彼此身边。

一觉醒来,小蓝已经躺在床上盯着手机反反复复看上一小时了。明月在夜幕中被遮掩成一道不规则的暗黄缺口。今夜天气不太明朗,看来明日又将下雨。


通讯软件上是一条来自小绿的消息。

“现在有空吗?”

这是什么意思?小蓝翻了个身,把脸狠狠埋进枕头。

该怎么回?答应,还是不答应?

可是,小绿他是前男友啊!更何况,现在已经九点了,这种情况下约在晚上出去不太合适吧。

该怎么办。

“啊啊啊,烦死了。”他一下从床上坐起来,头发乱糟糟,苦着脸从口袋掏出一枚硬币。

“不管了,就让上帝去做决定吧。”小蓝深吸一口气,把硬币往上一掷。“正面就是答应,反面就是不答应!”

硬币在空中滞留几秒,灯光下发出刺眼的亮光。

是反面。

蓝发青年果断点头,火速打了几个字发给小绿。

“有空。”

小蓝,他是一名坚定不移的无神论者。


05

“我们要去哪里?”小蓝一头雾水。“我觉得越走越偏了,你是不是迷路啦?”

“不是。”小绿掏出手机看了眼时间。“别着急,马上就到。”

有短短几秒,小蓝脑海里不合时宜地闪过电影里因爱生恨旧情人杀人抛尸的画面,他几乎被自己荒缪的想法逗笑了。

“怎么了?”小绿问。

“没什么,只是觉得我们这样很像犯罪片的开头。”

“嗯?你怎么知道不是?”

望着小蓝空白的表情,小绿忍俊不禁,他弯腰闷笑几下,嗓音里带着愉悦。“别担心,我不是这种人。”

再一次穿过小巷,他在某个建筑物前停下,玻璃门自动打开。“进去吧。”

“这是……体育馆。”小蓝踏进门内,有些疑惑。“周六晚上人应该很多才对,竟然连一个人影都没看见。”

他拉住小绿的袖子,犹豫道。“是不是内部有活动,我们真的可以进去吗?”

小绿摇头,并未多作解释。他带着小蓝走到电梯那儿。“别多想,走吧。”

电梯显示二楼已到,门打开,室内一片漆黑。

小蓝吞咽口水,偷偷摸摸瞄了旁边的小绿一眼,见对方脸上没什么表情。小蓝有些摸不准小绿的心思,该……该不会,真的打算杀人抛尸吧?

绿发青年观察他的反应很久了。

太明显了,他的心思,真是太好猜了。

于是不再多等,小绿打了个响指——

忽然间视野变得明亮,小蓝下意识用手挡住光,眯起眼睛看清眼前的景象后,他缓慢把手移开,愣在原地出神。

下雪了。


柔软洁白的雪花轻飘飘地落在小蓝发顶,光线昏沉,如同郊区的路灯,瞬息间,洋洋洒洒的雪就堆积成了几座小山峰。

小绿走到不远处的角落,拉开琴包拉链,从里面小心翼翼地取出一把原木色吉他。

“你很喜欢雪吧。”小绿说:“可惜我们这边的雪从来下不大。”

他穿着浅灰色风衣,坐在从门口搬来的椅子上,正用指尖轻轻拨弄和弦,温柔的嗓音混在被精心营造出来的雪夜里,像冰雪消融后,一阵水波晃动了睡莲的根茎。


“All I know is (ooh ooh ooh),

我只知道,

We could go anywhere we could do,

我们可以走遍天涯,无所不能,Anything girl whatever the mood we're in,

无论你心情怎样,

All I know is (ooh ooh ooh),

我只知道,

Getting lost late at night under stars,

我们曾迷失在漫天繁星下,Finding love standing right where we are your lips,

发现爱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They pull me in the moment,

你的唇瓣将我吸引到你面前,

You and I alone and,

那里只有你和我,

People may be watching I don't mind ‘cause,

也许有人在偷偷向我们张望,但是我不在意,

Anywhere with you feels right,有你在是那么美好,

Anywhere with you feels like,有你在的地方就像,

Paris in the rain,

和风细雨的巴黎,

Paris in the rain,

绵绵细雨的巴黎,”


小绿作为同声传译,唱英文歌是很好听的。

“本来还寄希望于今年冬天能下雪的。”一曲结束后,小绿仰着头,看漫天雪花飞舞。“我等了很久,总觉得希望会落空,就搞了些人造雪,希望你别介意。”

“……你喜欢吗?”


小蓝奔向小绿,一把抱住他,闷声道。“谢谢。”

小绿坐在椅子上,瞳孔微微放大。他露出微笑,双手停在小蓝背后虚抱他。“你喜欢就好。”

终于反应过来自己刚刚做了什么,小蓝的脸热得能煎鸡蛋,他连忙松开小绿,以免让对方听到自己过快的心跳。“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小绿眼中闪过一抹遗憾,他把吉他放好,站起来揉揉小蓝的发丝,轻声道。“没事。”

“那个,你有想要的东西吗?”

小绿顿了一下。“怎么?”

“总是让你迁就我……”小蓝鼓起勇气说。“你为我做了那么多,我也想为你做点什么。”

“欸,这样吗……那么,如果我说我想吃街对面那家冰激淋店里的冰激凌,也可以吗?”

那家冰激凌店生意很不错,甚至连冬天也是照常营业的。

“完全没问题!”

“算了。”小绿看了眼表,摇头。“我不过随口一说,他们营业到12点,还有十五分钟就关门了。”

话刚说完,小蓝就像风一样跑了出去。

“你在这等我,我马上就回来。”

小绿难得有些不知所措,他盯着空荡荡的门口,忽然弯起眼睛,无法抑制地笑了好几声。

十一点四十五分。

小蓝跑出体育馆。

一十点四十七分。

他经过从前和小绿牵着手,一起散步的古桥。

十一点五十分。

寒风中,他的额头冒出一层薄汗。

十一点五十七分。

小蓝跑过孩子们最喜欢的公园,跑过一条长长的小巷,跑过路人们惊异的目光,来到最后一个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

他狠狠喘了几口气。

十二点整。

他在街角的冰激凌店停下,辛苦工作一天的店员正准备关门休息。

“请等一下!”小蓝上气不接下气地喊道。店员转过身,面带困惑地注视着这个狼狈的年轻人。

“能给我一个草莓味的冰激凌吗?”小蓝请求。“拜托了,我…我朋友想吃,这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

店员点头,他露出一个了然的微笑。“当然可以,我们欢迎每一位客人。”

他从冰柜里取出一个草莓味冰激凌,递给小蓝。“给。”

小蓝感激地接过。“谢谢。”

转身离开的时候,店员在他身后大声说。“祝你和你的朋友都能获得幸福!”

小蓝朝他挥挥手,他又开始奔跑,天很冷,可小蓝却忍不住地担心冰激凌会化掉。所以他要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

也许是太急了,他的脚忽然被石头绊得一个踉跄,小蓝极力想控制平衡,可惜没能做到。他单手把冰激凌高高举过头顶,整个人向前倒去。

狠狠摔了一跤,脸上和腿部均有不同程度的擦伤,但小蓝爬起来,看着毫发无损的冰激凌,露出一个傻笑。

“幸好它没事。”

路上的行人又开始拿奇怪的目光看他了。

再次经过第一个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经过长长的小巷;经过孩子们最喜欢的公园;经过从前和小绿牵着手,一起散步的古桥。

他回到体育馆,冰激凌有些化了。

小绿已经从二楼下来了,背着吉他,站在门外等小蓝,他连忙把冰激凌给对方。

“你看,我说的吧,一定让你吃到它。”

小绿等了小蓝很久,这么晚了,小蓝又是个冒失鬼。对方离开的时间一长,他就忍不住要去担心。在不知道第多少次向远处张望的时候,他担心的人终于回来了。

小绿接过冰激凌,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就注意到对方脸上带着擦伤,还笑得傻兮兮的。

心脏瞬间被揪紧了。

他听见自己艰难地询问。

“你脸上的伤……是怎么回事?”

“这个啊。”蓝发青年尴尬地碰碰伤口,有些疼。“我太急了,不小心就……”他越说越心虚,话到一半就终止。

小绿上前一步,紧紧抱住小蓝,他低着头沉默不语。

“欸……这、这是干什么?”小蓝的面庞再一次烧红,他身体颤抖着,有些不知所措。

小绿声音有些闷闷。“对不起。”他稍微退开一些,以便和小蓝对视,但距离仍然很近,小蓝能够感受到温热的吐息洒在自己脖颈附近。

“很疼吧。”一双手轻轻抚上脸颊。“身上还有其他擦伤吗?”

“哪有那么夸张。”小蓝眼神飘忽。“没有了,就脸颊上一点。”

“嗯?真的吗?”

小蓝抵抗不住小绿的眼神攻势,垂头丧气地招了。“好吧,腿上也有一点,但不严重。”

“……谢谢你,小蓝。”小绿抿起嘴唇。“这份礼物,我很喜欢。”

“知、知道了。”小蓝挣开小绿的怀抱。“快点吃吧,冰激凌要融化完啦。”

小绿咬了一口冰激凌球,笑了。

“我送你回家吧,待会儿再去药店看看有没有消毒水。”

“不用了。”小蓝拼命摇头。“这么晚了,你也快点回去吧,我先走了。”

话音刚落,他没有再去看小绿,又像一阵风一样跑掉了。

真是的,自己是怎么了?

小蓝也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么,刚刚,有那么一瞬间,他以为小绿会吻他。今天发生的这一切,总让小蓝很难释怀。

脚步逐渐慢下来,路过便利店的时候,他鬼使神差地买了几罐啤酒,装在购物袋里。

无精打彩地回到公寓门口,小蓝坐在走廊上,打开一罐啤酒,仰头灌进肚子里。

电梯门“叮”的一声又响了,隔壁似乎正在从事保密性质极强工作的小亚麻每天早出晚归。小蓝总觉得她的工作很危险,现在她也回来了。

“天哪!”小亚麻捂住嘴,她不可置信地在小蓝面前蹲下。“已经凌晨两点半啦,小蓝,你在这里喝什么啤酒?”

“别管我了,你工作一天了,快去休息吧。”

小亚麻摇头,她还是放心不下自己的邻居,半夜不回家睡觉,一个人在走廊喝闷酒。

“介意和我聊聊吗?”


06

“所以,你的意思是,你前几天遇到前男友,你发现自己看见他还是会心动,但是又不知道他还喜不喜欢你,觉得很苦恼吗?”小亚麻把小蓝告诉自己的内容简略概括一番。

“就是这样。”小蓝打开一罐新的啤酒。“他刚才约我出去,我不知道他怎么想的……”

“为什么你不试着向他主动表白呢?”小亚麻坐在他旁边。“你不试试,怎么知道他不喜欢你?”

“我做不到……”小蓝苦着一张脸。“他属于分手了就和前任断得一干二净的类型,当时气氛那样,他都没有说什么……我冒然朝他告白,不是只会给他增添不必要的情感烦恼吗?他不喜欢我的话,我不希望自己再打扰他的生活。”

但是……真的甘心吗?

就这样放弃吗?就这样白白错过吗?喜欢了很久很久的人,什么都不说,就自顾自宣判死刑了吗?

说到底,还是会很难过吧。

忽然,小亚麻用空罐子轻轻敲了一下小蓝的脑袋。“你在想什么啊?”她没好气地说“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很温柔。”小蓝吸吸鼻子,越说越难过。“很会照顾人,很体贴,长得也好看。”

可是这样的人,现在已经不属于他了。

“一般情况下,如果前任约你出去,给你希望,却又始终吊着你。我可能会觉得那个人是想耍你,报复你。”她闭上眼睛。“不过,你没必要担心这一点。如果他真的像你所说那样,十有八九就是还喜欢你啦。不说肯定有自己的理由……”

旁边的人迟迟没有回应。

小亚麻诧异地睁开眼睛,发现小蓝不知道什么时候失踪了,只剩下满地的空啤酒罐。

咻地一下站起来,她生气却又无可奈何地盯着空荡荡的走廊。

“真是的,到底是什么时候跑掉的啊!”


07

小蓝只听到了小亚麻的前半句话。

他酒量不好,两罐已经是极限。今天小蓝受了刺激,把便利店买回来的四罐啤酒全喝光了。他喝得迷迷糊糊的,脑子就像一台生锈的机器,运转不动。

不喜欢就不喜欢好了!欺骗感情算什么嘛!

小蓝确实喝得一塌糊涂,如果他清醒的话,就知道以小绿的为人,对方是绝对不会这么做的。

他跌跌撞撞地在凌晨三点踏出公寓大门,刚在室外站稳,一场早有预谋的倾盆大雨降临到地面。

他被淋了个彻底,因为酒精带来的燥热也被雨滴冲散了。

忽然间,小蓝觉得愤怒又委屈。

“好啊,连天气也要和我作对。”

耳边是雨滴沉闷的噼啪声,他的视线被雨水逐渐模糊。掏出手机,用已经湿了的袖子艰难地擦拭手机屏幕,小蓝点开通讯录,拨通小绿的电话。

立刻就被接通了。

“喂?”对方的声音很清醒,似乎是还没睡。“小蓝,有事吗?”

“小绿。”小蓝的声音有些哽咽。“你就是一个坏蛋!”

“发生什么事了?”小绿皱眉,尽管小蓝说的是骂人的话,却似乎完全没有什么威慑力。

“你不喜欢我的话就直说好了。”小蓝扶住脑袋。“我不会纠缠你的,再见!”

想了想,他又晕乎乎地补充一句。

“……不对。是再也不见!”

“笨蛋,你在胡说什么?”小绿的声音平稳从电话那头传来,他听着响彻天际的雨声,询问。“你现在在哪里?”

“我才不要告诉你。”

“不用了……我已经看到了。”

小蓝费力睁开眼睛,紧接着,他的瞳孔一下放大——是小绿,他单手撑着一把黑色的伞,就站在离他不到十米远的地方。另一只手里还拿着手机,正在接他的电话。

小绿一动不动地盯着小蓝。

一秒、两秒、三秒。

一声雷响,天空亮了几秒,又黯淡下来。

小绿怎么会在这里?

小蓝看着小绿,对方似乎永远都那么理智从容。和被雨淋成落汤鸡的、狼狈的自己,格格不入。

小蓝讨厌这种感觉,就好像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可是,曾经明明,明明是那么亲密的关系。

小绿笑了一下,忽然把手中的伞干脆利落向上一抛。在猛烈寒风中,伞被卷上望不到边际的天空。

小蓝糊成一团浆糊的脑子,也被小绿出乎意料的举动吓得清醒不少。

小绿向他奔来,又一次,紧紧地抱住小蓝。然后,他捏住小蓝的下巴,吻了上去。

对方的吻带着些许惩罚和发泄的意味,小蓝有些承受不住,他快喘不过气来了,想要推开小绿。但对方力气实在太大,他又喝醉了酒,浑身都使不上劲。

于是只能瘫软下去。

小绿扶住小蓝,好心地打算放过他。

小绿的声音也有些喘,他顿了顿。“我从来都不相信所谓的命中注定,任何东西都是要自己去争取的,而不是让上天给你安排。”

小蓝愣在原地,没有说话。

“谁说的,我不喜欢你了?”小绿站在雨幕中,被淋湿的发丝遮住了他的眼睛。

他的每一句话都冲击着小蓝的心灵。

“我们相遇那天,是我向你的朋友打听到你晚上要去哪里,所以你才会在酒吧见到我。”

“这么多年以来,我没来没有哪一刻忘记过你,你不知道。”

“我喜欢你,所以才准备好一切,为的是让你重新对我心动。我早就想对你表白了,是怕吓到你,才想着再忍一忍。”

“但我又很犹豫,想把自己的心意统统告诉你。一路跟着你来到这里,一直等着没有回去。”

“一切都不是偶然,是我的刻意蓄谋。”

“你愿意和我重新开始吗?”

小蓝也不相信命运,如果他相信的话,早在硬币投出反面的那一刻,就拒绝小绿的邀请了。

他哭了,脑子也瞬间清醒起来。他很庆幸这场雨很大,小绿看不见自己丢脸的样子。

“……我愿意!”

兜兜转转,相爱的人不会分离。

小蓝感受到的,依旧是三年前的雨。在这场雨中,他仍旧愿意把生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取一次小绿的驻足。


08

“去洗澡吧,要感冒了。”

绿发青年摇头。“我体质还算不错,你先。”

他偏过头,不经意间扫到沙发上的柔软抱枕,小绿有些惊讶。

“这是……今年限量款的魔界猫抱枕?”

小蓝闻言,整个人炸了。“这是……是给你的礼物。”

“每年的限量款我都买了。”小蓝挠头。“我想着,如果真的有奇迹出现的话,你生日的时候,我还是可以把这些送给你的。”

小绿愣了一会儿,走到小蓝身边,在对方唇上落下一个蜻蜓点水般的吻。

“原来,你也从没有把我忘掉过啊。”他笑弯了眼,眉宇间尽是温柔。“谢谢你的魔界猫,我很喜欢。”

小蓝红着脸逃到浴室,留下小绿抱着猫抱枕,久久地、如释重负地叹了一声气。



09

天泛起一层朦胧的白,小蓝安稳窝在小绿怀里,呼吸均匀,正沉溺于某个美梦。

而日光当头时,绿发青年睁开双眼,避免吵醒恋人,他将把起床动作放到最缓。踏着拖鞋走到厨房,小绿系上围裙,开始准备早餐,音乐软件正悠哉播放着歌曲——


I look at you now and I want this forever,

我望向你的时候不禁想永远拥有这一刻,

I might not deserve it but there's nothing better,

也许我不应该拥有,但是没有什么比你更好的了,

Don't know how I ever did it all without you,

这么长时间以来,难以想象没有你的日子我是怎么度过的,

My heart is about to about to jump out of my chest,

现在我的心跳个不停,

Feelings they come and they go that they do,

感情,如流水一般 来了又走,

Feelings they come and they go not with you,

爱情,没有你的时候 循环反复

The late nights,

沉寂的夜晚,

And the street lights,

和微弱的街灯,

And the people,

照亮过往的行人,

Look at me girl,

女孩儿你可知你看着我,

And the whole world could stop,

就像整个世界停止了一般

Anywhere with you feels right

有你在侧是那样的美好,

Anywhere with you feels like

有你在就像,

Paris in the rain,

雨中的巴黎,

Paris in the rain,

下着和风细雨的巴黎,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end.


*出自《万叶集 雷神短歌》





评论(16)
热度(346)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风雪夜归人 | Powered by LOFTER